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试工作的通知
2019-12-03 08:03  

 

江海大教函〔2019〕31号

各教学单位及有关单位:

为了确保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考试对教学的检测、诊断、反馈和激励作用,营造良好的学风和考风,现将本学期考试组织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本学期各类课程考试截止时间为202018

二、考试安排

1.各门课程期末考试一般安排在课程结束两周后进行。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和大类基础必修课程考试由教务处集中安排;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考试由各开课教学单位自行安排,并提前报教务处备案。公共选修课程及跨学科选修课程的考试,一般安排在课程授课结束时随堂进行。考试安排一经确定,不得擅自更改。

2.课程期末考试通过“考试信息管理平台”排考,以保证学生通过登录“教务在线”查询各门课程具体的考试时间和地点(“教务在线”—“考试信息管理平台”—在“考试信息查询”栏内输入学号)。

3.各教学单位务必将考试日程安排通知到每位学生,认真核对重修学生的考试安排情况,并及时通知到考生本人。

三、考试工作要求

(一)考前宣传教育

各教学单位在考前认真组织动员,加强考试纪律教育,对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教育和引导,利用典型事例宣传学校对违反考试纪律行为认定的有关规定。对监考教师、任课教师和有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师德教育,不得以任何形式泄漏考试内容。各教学单位要开展诚信教育和严肃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二)考试命题

1.教师根据课程考试改革要求,研究制定适合本专业和课程特点、有助于加强能力培养、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考试命题及考核方案,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同时要注意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合理把握考试题量及难易程度。

2.以试卷形式考试的课程,于考前一周提交A、B两套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填写《江苏海洋大学课程考试试卷命题审核表》,经系主任及分管教学院长审核同意后,交教务处随机抽取一份作为期末考试用卷,另一份留作为补考用。

3.凡申请考试改革采取论文、调研报告、方案及作品设计等非试卷形式考试的课程,均应有明确的考核要求、评分标准和依据等说明材料,经所在各教学单位审核报教务处备案后实施。

(三)考试过程组织

1.加强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

平时成绩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予以评定,并详细登记在《学生成绩考核登记簿》中。任课教师应严格抓好实施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保证平时成绩的客观、准确,切实发挥平时成绩评定对学生课程学习的引导和督促作用。

2.严肃考场纪律

各教学单位负责通知并强调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身份证(两证齐全)方可参加考试。证件丢失的学生,应提前到所在各教学单位开具证明,证明上必须贴有照片并在照片处加盖公章。严禁用校园卡等其他替代证件。

监考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清理考场,检查证件,考前向学生宣布考试纪律,强调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考试过程中严格监考,发现学生有违反考试纪律行为的,应立即制止,当场确认违反考试纪律行为事实。各教学单位要做好违反考试纪律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违反考试纪律材料报送教务处。

学生应当按规定的考试时间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按照监考教师的安排就座。迟到30分钟以上和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试者,按缺考处理;考试开始30分钟后,才准予交卷出场;未交卷且未经监考教师允许擅自离开考场者,不得重新进入考场继续答卷。凡不服从监考教师安排,违反考试纪律者,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3.认真做好考务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和大类基础必修课程考试安排选派监考教师,并向监考教师发出书面监考通知,下达监考任务。各教学单位将监考教师安排表排定后,于考试前一周报教务处备案。

课程考试时,任课教师必须到场,负责处理试卷卷面问题。公共基础必修课程试卷由监考老师提前30分钟到指定地点领取(苍梧校区设在文通楼106;通灌校区设在明德楼111;宋跳校区设在敦行楼109)。网络化考试课程所在开课教学单位在考前将考生名单和考场情况记录表送到考试机房,承担网络化考试的监考教师应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考试机房,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监控。

4.继续实行校院两级巡考制度

期末考试期间,实行校、院两级巡考制度。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学生考试的巡考工作,检查监考情况和考场纪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校级考试工作巡考组负责全校考场的巡考工作,教务处及时将巡考异常情况提交给相关责任部门。

(四)试卷批阅、成绩录入及试卷存档

任课教师应在课程考试后三天(公共基础必修课程五天)内完成网上成绩录入,并打印、提交课程成绩单。课程成绩单统一按教学班打印三份,经任课教师本人签名、系主任审核和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后,交所在单位教学办公室(其中一份由教学办公室单独存档,一份随课程试卷存档,一份由教学办公室交教务处存档)。

四、考试工作保障

1.后勤管理处、分校区管委员和应用技术学院做好考场桌椅检修、钟表校验等工作,并安排好考试期间的正常供电。

2.信息化处负责对考场进行信号屏蔽和考试全程监控录像,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工作。

3.各校区对校台相关设备进行检修与维护,确保大学英语考试听力播音正常进行。

五、注意事项

1.苍梧校区的考试应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各教学单位在考前务必将考试日程报送信息化处,保证考试期间考场的信号屏蔽和考试全程监控。

2.学生在考前查询所修课程的考试安排,严格按规定时间、地点参加考试。学生参加未修读课程的考试,成绩无效。学生未在规定考场参加考试,导致课程成绩无法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后果自负。

3.因生病等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缓考手续必须于考前办理,否则按无故缺考处理。无故缺考学生无资格参加该课程补考。

                                                                                                                              教务处

                                                                          2019年12月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