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生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22-12-02 21:20  

各学院:

为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加强本科生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江苏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管理办法》(江海大教〔2021〕15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做好组织与动员

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学院的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处理好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与疫情防控、考研就业等工作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各环节的管理。

二、明确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管理

(一)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明确工作内容

各学院要根据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认证和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围绕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环节,对形式、内容、难度加强管理,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适应的质量标准。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周数,不得低于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二)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选题质量

1.指导教师应由中级及以上职称、有一定本专业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初级职称人员不得单独指导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2.鼓励实行双导师制。聘请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相应资格证书人员或企事业单位技术管理骨干担任指导教师,与校内指导教师结对互补。双导师指导的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的进度、要求和质量由校内指导教师负责。

3.在校外做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可采用合作指导的形式聘请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相应资格证书人员或企事业单位技术管理骨干担任指导教师,同时安排校内教师共同指导、掌握进展情况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4.每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总人数(指导教师不分排名)原则上不超过学院当年毕业学生数与专任教师比值的1.5倍。若指导教师数量不足,可按学校有关规定聘请本专业退休教师或校外人员担任指导教师。

(三)加强选题,提高选题质量

1.课题应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教学大纲基本要求,实现综合训练目的。

2.课题应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等紧密联系,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鼓励围绕科技生产、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真题真做。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设计(论文)比例不低于50%。

3.课题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全部内容,或者有阶段性成果,既不使学生任务过重,又不因任务过少,造成学生空闲,以致达不到基本训练要求。

4.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要求一人一题,且不得与近三年重复。

5.选题可设独立课题和团队课题。团队课题下设子课题,各课题应工作量饱满、设计合理、任务分工明确,研究内容有机联系;设计作品能有效反映团队成员间的实质性协助与配合,且有群策群力、协同攻关的设计研究成果。每个团队不少于3个学生,其组成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专业(类)的学生;团队设总指导教师1名,每位学生有各自的指导教师,团队指导教师人数不少于3人。

(四)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1.各学院应加大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研究力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院级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

2.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3.各学院要实行选题抽检、开题答辩制度,建立本院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制度,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三、重点引导,加强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

(一)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指导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知识传授、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

(二)严格执行本科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全面查重制度。超过学校查重检测标准的本科生学位论文,不得参加答辩。

(三)重在宣传和教育,严格防范本科生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的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等违纪问题的发生。

教务处

2022年12月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