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10个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9-09-20 10:51  

今年暑期,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我校10个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进行了验收。经过现场评议,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10个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单位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经过4年的建设,10个校级品牌专业完成了项目任务书中的各项指标,各专业的综合实力、生源情况、就业情况以及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及优势。其中,化学工程学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获评“优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了大批化工人才,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人才需要,实现服务地方与专业建设共同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工商管理专业积极探索“1+1”教学模式,校企联合,建立了“1+1”人才培养基地、“1+1”教学基地、“1+1”科研基地、“1+1”实验室基地、“1+1”就业基地,培养的学生“上手快、后劲足”,成效显著。汉语言文学专业紧紧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江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地方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文秘、宣传、教育等综合管理和服务岗位,着力培育思想信念坚定、管理能力出众、文字功底扎实、职业形象良好的高级专门人才。

此外,通过验收的其它7个专业也各具特色。土木工程专业以积极服务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工程技术需求为目标,形成了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与海洋工程等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的特色和课程教学体系,在滨海建筑与工程结构设计理论、近海工程结构加固与修复及软土地基基础工程设计与施工等专业方向具有区位优势。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坚持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基层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定位,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人才标准与国际化接轨;建立了高水平的实验实训平台,系统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多层次、多模块、多项目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保证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制药工程专业精准对接产业,依托区域新医药产业优势,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通过产教融合,与恒瑞等知名医药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16个,联合开展“3+1”人才培养,推行“3+1”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实现与行业深度融合,与职业紧密衔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坚持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基层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定位,构建了面向“卓越新能源工程师”的工程教育模式,形成了厚基础、重实用的教学体系,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形成了知行结合、重在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分层次、多环节、贯穿于本科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英语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采用“英语+特色方向”的培养模式,主要突出商务英语和英语语言文学两个特色方向,构建“英语专业课程平台+方向课程群平台”的课程模式,在整个培养过程中积极开展实习、实训和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在翻译和商务英语课程建设上形成自己的特色。行政管理专业在专业发展方向上突出行政管理学学科前沿理论研究与中国政府与政治实践相结合,特别是与地方涉海行政立法、资源规划与管理相结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指导学生参展参赛方面,获得国家级金奖、银奖各2项,各类国家级等级奖2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400余项,体现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办学特色,专业教师在理论教学与科研实践方面的获奖堪称出彩,理论探索与实践创作真正的有效结合。

今后,各校级品牌专业将进一步发挥品牌专业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推动专业持续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教学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竞争实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