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述责述廉动真格 质询评议辣味足——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
2020-01-02 08:52  


“学校2016年79号文明确了学院创收经费的使用,作为职能部门,你们是如何监管的?

“校内巡察反馈你们单位问卷和测评表回收率只有70.7%,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你在化解学院发展中出现的矛盾,缓解干群关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校内巡察反馈你们报送材料不够及时,你作为负责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在党务院务公开方面,诸如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方面有没有形成一些制度、规定?执行得怎么样?”

“你们预备党员是怎样继续教育培养的?学生发展党员材料你具体审核把关了没有?”

“你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如何理解和把握党委会前置的?

“你在部门人员防范廉政风险方面有没有开展过提醒谈话、约谈等?”

“对门面房日常监督管理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具体整改措施?”

“在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改方面,你们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

这是我校12月31日下午在会议中心东海厅进行的2019年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的现场。一个个“火辣”的问题直接尖锐、一针见血,让整个会场充满了紧张气氛。校纪委委员与述责述廉对象之间一反往常“一团和气”的局面,“火药”味十足。

本次述责述廉,是校纪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校纪委办公室从述责内容、述责方式、对象选择、问题设计等多个方面都经过细致考虑、精心准备。会上,抽取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接受过校党委巡察的单位和部门的19位党政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责述廉和接受质询评议。

校纪委委员们的询问质询既有压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内容,又有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问题,每次发问见筋见骨、直指焦点。面对尖锐的提问,述责对象回答不躲闪、不遮掩,既有整改举措,也有认识和反思。三个半小时的会议述得实、问得深、答得诚、评得真,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应有效果和预期目标。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同志全程参加了会议并讲话,他对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的目的意义做了诠释,充分肯定了本次述责述廉取得的效果,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行了深刻分析,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严管就是厚爱,律己才能律人,大家一定要坚持以上率下,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正好风气”。

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先宏同志主持。他从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发,要求大家会后进一步认真思考会上质询的问题,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在各环节、各方面,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共促学校事业发展。

https://xuri.jou.edu.cn/__local/E/4D/47/5DD582D59EC3C50380A15428CCB_A539AC43_532C7.jpg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