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首次线上教学工作例会 布置落实新学期工作
2020-02-14 20:34  

 

2月13日上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副校长严云洋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召集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本科教学管理部门及学生工作处、信息化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布置落实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重点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

在视频会议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等本科教学管理部门按照上学期末学校的工作安排,从落实“第四次党代会报告重点任务”“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年)”“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的若干意见”入手,经寒假的充分思考和研讨,就如何开展好本学期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并一一进行了汇报,教务处还重点解读了《江苏海洋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江苏海洋大学本科生修读在线开放课程成绩及学分认定办法》,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落实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表示近日发布《江苏海洋大学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和学生版,力求为广大师生提供切实可行的教、学服务,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提出了目前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了讨论。

严云洋回顾和分析了春节前后至今疫情防控的形势,总结了我校本科教学管理部门近期开展的工作,就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高要求。他强调:第一,要认真组织,落实到位。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调整,本质上讲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采用线上教学方法启动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是上级的统一部署,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教学,这也是教学改革的需要。疫情逼着我们进行教学改革,必须加快线上教学改革的进度,各教学单位要认清新的形势,新的情况,要谋划新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意识。线上教学最终的落脚点是任课老师,最终的组织管理是各教学单位,请各教学单位要全面落实,要落实到每个老师、每门课程、每个学生和每节课。

第二,积极探索,有效上课。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很多,方式方法也很多。鼓励和支持老师选择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方式方法,要保证有效地开展教学,有效地组织教学,有效地保证立德树人。

第三,勤于思考,正确理解。我们要更好更深更全面地理解教学的新情况、新需要、新方式。线上教学是教学的新挑战,不仅要教授课程知识还要融入课程思政,要不断提升教学方式和育人能力,以互联网思维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过程性考核是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期末考试重要,线上成绩、线下成绩也需要,要正确理解教学质量和督导的措施和要求,维持好教学秩序,保证好教学质量。

严云洋还就如何落实《江苏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教学单位面向所有老师做进一步解读,谋划好本学期、本年乃至近三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本学期和本年的教学工作;针对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工作,打造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以OBE理念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安全,也都做了进一步要求。

最后,严云洋就各教学单位针对线上教学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