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多管齐下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2020-02-24 17:02  

日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我校迅速反应、提前谋划,统筹安排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各部门和各教学单位明确责任,通力合作,引导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聚焦学生学习成长,以期做到“延期返校、按时开课、多管齐下、保质保量”。

周密部署 统筹推进

2月11日,我校印发了《江苏海洋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全面布置本科教学工作,对理论课程、实验实习实训类课程、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等各类课程及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等工作做出相应调整,明确从2月24日开始至学校正式开学前,课程教学通过在线教学方式组织实施。

2月13日上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副校长严云洋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召集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本科教学管理部门及学生工作处、信息化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布置落实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重点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任务。为了加强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与多种学习方式的互通机制,我校还出台了《江苏海洋大学本科生修读在线开放课程成绩及学分认定办法》、《江苏海洋大学在线教学督导办法(试行)》、《江苏海洋大学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江苏海洋大学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

明确责任 通力合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我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相关部署和要求,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组,组织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及各门课程在线教学方案,落实困难学生关爱帮扶措施等,有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教务处全力做好资源筹备、技术支持和制度建设,推进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实施,针对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编印《江苏海洋大学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和(学生版),印发《江苏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等,从目标任务、组织实施、过程管理、成绩评定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在线教学工作的内涵和要求。

同时,各教学单位通过组织教师、学生视频会等方式,集中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相关会议精神。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文学院、理学院等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等学院先后召开新学期学生班会,组织建立线上教学师生微信群、QQ群。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江苏海洋大学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和(学生版)”,确保线上教学师生知晓率100%。

强化培训 服务师生

为切实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学校鼓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主选择平台工具开展在线教学,目前“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以及“QQ直播”“慕课堂”“对分易”等均得到广泛采用。教务处及时编印《江苏海洋大学在线教学操作手册》,内容包括:各类课程及教材资源、相关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使用方法等的扫码版,方便师生查询使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教师需求,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手段及在线课程建设培训,以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创新管理 保质保量

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在线教学成效主要体现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等方面,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加强学生学习行为引导等,给教师教学方法创新提出了新挑战。教学质量管理处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制定出台了《江苏海洋大学在线教学督导办法(试行)》,保证在线教学质量。面对困难和挑战,任课教师积极应对,教授带头、全员参与,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主动开展在线教学技术学习,精心组织教学资源、创新设计教学方法,全力以赴确保在线教学如期顺利开展。截至目前,课程在线教学方案已面向学生公布,全校完成在线教学准备的课程共计742门,其中389门课程引入了“中国大学MOOC”校外优质课程资源,参与在线教学教师达769位,覆盖课程教学班1580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