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线上教学工作交流暨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2020-03-05 13:31  

 

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教学管理职能部门精心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根据上级通知精神,迅速反应、提前谋划,统筹安排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引导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聚焦学生学习成长,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以期做到“延期返校、按时开课、多管齐下、保质保量”。

3月2日下午,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顺利召开。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严云洋主持会议。

在会上,各教学单位分别交流分享了线上教学开课以来的经验、特色。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就近期事务做工作布置。

理学院领导、二级督导、系主任分别听课,做到每位教师全覆盖,保证监督到位。线上平台“百花齐放”:充分学习和利用各种平台包括中国大学MOOC、江苏海洋大学课程在线、雨课堂、对分课堂、QQ群屏幕分享、Zoom会议、希沃白板等,平台或工具丰富多样,便于教师保证教学质量和准备第二方案。很多老教师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石瑞民老师自制指导视频,和院内教师分享交流;卢佃清老师带头在群你分享QQ直播经验,同大家交流哪种方式更适合。近几年要退休的老教师,在这次线上教学中展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多种教学手段的交叉运用,比MOOC+QQ直播,实现短时预习+课上精讲配合运用,效果很好;雨课堂+QQ直播+随机连麦点名,课前预习数据统计+课上精讲+课堂监控,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师生线上互动非常积极,线上教学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比平常教学多了,讨论问题也比平时积极了。一位老师所说:线上教学使老师和学生的空间距离远了,但心里距离更近了。作业批改,采用QQ群相册,方便学生上传,方便老师批改,还可以对优秀作业进行点赞等。线上教学方案动态调整,很多教师通过教学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对实施效果好的教学方案,引入自己的线上教学,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加以优化,收到了良好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组织好思政课线上教学,成效明显。能把握精神,积极部署;组织线上备课,交流技能,精心组织,学生称赞;结合时事,开展“思政课战役小课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国家自豪感;严格督查,确保成效;总结经验,持续改进。

外国语学院教学工具多样化,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大学慕课、QQ分享屏幕、超星学习通、We learn APP、微信公众号等在教师的在线教学中都有出现,并且几种教学工具结合使用,扬长避短。教学内容多样化,时事新闻、音频、视频、交互式教材、PPT课件、课后练习、补充习题等在教师工作群里共享,并在课上和课外得到使用,这些内容提供学生大量学习语言的机会,弥补学生在家上课无教材的缺憾。学生参与度提高,线上有效互动打破了时空界限,教师随机提问,学生回答问题比线下教学积极,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没有压力,说错答案也不怕丢脸。教师间研讨不间断,通过交流更好地熟悉平台各种功能,并将最佳的教学手段应用到实践中。通过在线提交作业,并进行优秀作业展评活动,培养学生好的习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保证“授”后质量,针对涉及全校一半学生的大学英语课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大学英语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同时要求任课教师严格做好线上教学对象审核,加强日常管理,谨防不良信息和网络诈骗。

商学院战“役”时期,充分发挥“线上资源”,从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方案选择、教学资源选择与建设、在线教学方法选用、在线教学检查、在线教学督导等多个方面做实做细,为顺利开展首次大规模在线教学打下坚实基础。组建教学团队,增强在线教学能力,同一门课程多个教师积极组建教学团队,交流在线教学平台工具使用心得、技巧和疑难解决,在SPOC课程内容选取、课件章节安排、课堂互动讨论、测验练习设计、课后作业布置、考勤方式选用等方面充分开展讨论,提前做好SPOC、雨课堂、直播等平台由于网络拥挤导致不能开展在线教学的备选教学方式及其处置方法,努力完善在线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方式综合运用,切实增强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熟练程度及应急应对处置能力。科学构建教学资源、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和设计教学过程,组合运用慕课堂、QQ屏幕分享、直播(QQ直播、钉钉直播、ZOOM云会议)、雨课堂、对分课堂等平台工具,灵活使用视频教学、答疑辅导、在线作业、在线讨论、在线测试、在线考勤等模块和功能。任课教师主要采用QQ群、对分易、雨课堂、直播随机点名等方式考勤;以慕课SPOC课程课件资源(PPT、视频资源、电子教材)为主、教师自编PPT为辅组织教学内容资源;按照教学进程表,提前或课堂实时观看SPCO视频资源,屏幕分享、直播等方式组织实时在线教学;适当布置测验和作业进行课堂课后考核,设置问题讨论环节促进师生互动。根据一周教学反馈,绝大部分师生非常满意任课教师选用的在线教学方式,认为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艺术学院领导班子统一认识,确定利用本次疫情期间推进在线教学建设,为以后混合模式教学改革积累经验。做好平台准备,确定在线平台(慕课、超星、雨课堂)+QQ或者微信的主要在线教学形式,进行了三场院内在线平台使用经验交流会。做好开课前准备,联合学工做好学生是否在线教学条件情况摸底,建立“艺术学院在线课程教学交流群”“艺术学院在线教学督导查课群”等群组织工作。做好开课中督导全覆盖。每个督导小组配一名熟悉平台工作的老师作为技术协调员,同时全部在线随时处理平台问题。做好开课后及时总结,发放“艺术学院一周在线课程上课情况调研”问卷,组织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召开艺术学院第一周在线授课交流会。MOOC平台使用率高,共开出79门课,利用MOOC平台在线教学课程60门,占总课程76%。

计算机工程学院在线上教学方面有很好的积累,学院先后组织老师参加多场有关在线教学工具平台和教学方法的视频培训,邀请三位老师进行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施珺老师基于中国大学MOOC搭建SPOC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赵启升老师的C语言在线教学方案经验分享;王霞老师的常用在线教学平台体验分享。每位任课教师认真做好教学资源准备工作,并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具体包括教学大纲、微视频、PPT电子参考资料,作业案例试题等,并提前上传至教学空间,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任课教师还对可能出现的平台故障或网络拥堵等情况做出了预案,以保证教学顺利进行。任课教师在课前已经将相关的教学视频、电子版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部署到相关教学平台,并且指导学生进行教学环境和课程学习软件的安装,师生共同参与在线教学的多次演练,效果得到验证后才应用于课堂,使得线上教学的正常运行得到了有力保障。老师们在线上授课后,及时撰写授课总结,并在学院工作群中积极分享讨论在线授课的经验,老师们能针对性地优化自己的授课方式,更从容地面对在线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障在线教学秩序井然。

电子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模式,教学质量持续改进,部分课程一方面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一方面针对在线教学存在的不足,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和学习活动设计,形成最终适合对应课程的教学方案。部分课程以学生学习参与度和学习效果为目标,对每次课程做分段安排,将学习目标明晰化、学习任务阶段化,采用课前慕课视频预习任务+课内短直播+课内限时随堂测+课后讨论及作业形式,利用“引导+部分强迫”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等。“互联网”+课程思政教学落地见效,《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教学内容结合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提炼课堂教学内容的德育教育元素,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了“每课思政”教学环节,持续性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在知识学习中融入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教育,让“课程思政”在线上教学的道路上落地见效。立足眼前“线上”,着眼未来“线下”,学院要求每位授课教师将所授的每门课程制定疫情防治期间在线教学方案时,内容需要包括恢复正常上课后的安排,尤其是两者的合理衔接。引导教师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将疫情防治期间在线授课效益最大化,并着眼长远,为将来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工程训练直播课堂建设小组”,统筹安排《工程训练B》《工程训练C》课程认知阶段的线上教学,研讨课程方案、交流直播平台学习使用,先后召开7次网络会议,达成共识,完成教学演练。团队协作,考虑到工程训练的教学特点和人员信息技术手段的掌握程度,全体教师共同在一个平台上接力上课。上课第一周,中心共开课四天,听课学生1500余人,每个教学班300-400多人不等,直播工作总体运行有序,直播期间,所有课程组成员共同参与课堂教学监控,参与教学秩序管理,有效考勤签到率可以达到96%以上。抽样调查显示,学生对授课形式和内容总体满意。

文学狠抓技能培训,2/3的教师通过反复比较,确定了以腾讯QQ平台会议直播为主,辅之以慕课等资源支持。组织课前预演,每位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学平台,启用教学软件,与学生交代注意事项,提前预热。强化检查督导,重点看平台登录是否快捷、软件运行是否流畅、是否提前公布课程表和学生名单、学生是否实名在群、教学文件是否齐全。重视反馈总结,每半天公布一次检查情况,帮助教师在强化考勤和效果评价等方面互相借鉴启发。

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从在线教学组织实施、课堂思政设计理念、教学资源选择与建设、在线教学试运行及应急处置方法、在线教学督导全覆盖等多方面做实做细,确保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高质高效开展。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通过发布“核心内容提示”和在线交流等方式认真解读学校相关教学文件,帮助老师们尽快适应新学期在线教学安排。及时出台配套文件,通过事前宣传引导、事中交流指导和事后检查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在线教学的过程性管理,确保在线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了能够为广大教师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学院成立了技术保障组,每个系由一名比较精通智慧教学工具使用的教师负责技术支持工作。教师认真履行课程质量保障主体责任,加强线上课堂管理,利用语音、群会议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互动,认真开展课后辅导,学院教学检查小组、教学督导专家深入课程教学群、课程教学平台全面了解我院的教学运行情况。

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安排在线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在线答疑和讨论等。在线教学督导组实时督导,及时反馈,将存在的共性问题汇总并撰写成督导简报。

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对每门课都分配了督导教师,加入到相应课程平台和群。采用课堂督导和平台数据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要求每堂课必督、每位教师必导。

体育学院每个运动项目指定一个负责人,组织教师根据各类项目的不同特点,从健康知识传授、项目规则学习与答疑、健身方式方法推荐等方面进行教学内容的准备;任课教师与所授课班级建立微信群(或QQ群),并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健康知识、健身方法,组织学生居家进行身体锻炼,收到良好效果。

药学院精心准备,认真演练,在比较多个教学平台授课优缺点的基础上,药学院推荐教师利用QQ进行在线教学。实时监控,全程督导,解决上课过程中产生的突发问题。

应用技术学院线上教学准备,两条线齐抓并进,注重分级落实教学办负责技术培训传递与汇总,工科部与商科部发挥教师团队作用,部、系主任引领探索,教师大胆尝试,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多种线上教学方案线上模拟测试。

化学工程学院刘玉芬副教授讲授预科班基础化学(二),为了保证授课效果,她以雨课堂为主,同时结合QQ语音直播,手机、台式机、笔记本电脑齐上阵,班级学生45人全部到课,可以选取其中一种方式学习,学生反映效果很好。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注重激发教师使用在线教育技术的内在动机,积极推进并实施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在线教学的前台及幕后工作。组建由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部分成员组成的16人教学检查团队;第一周每一门在线课程均有教学检查团队人员监督教学质量;及时反馈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效果。线上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学生和教师们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学生处负责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发挥团队作战精神,先后进行3次集体备课,全员参加,研讨在线教学的形式、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发布给上课同学的一封信,让学生尽快进入上课状态。规范学生的听课行为。发布在线教学平时成绩考核办法,征求学生意见,学生无异议后正式实行。

严云洋高度赞扬教学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通力协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同完成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本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开了一个好头。严云洋要求,第一,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和教学改革的紧迫性。教育部、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疫情倒逼我们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和教学方式改革,线上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式的有益补充,要把线上教学作为一种常态,逐步转变教学理念,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利用好线上教学方式,利用好线上教学资源;第二,在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要做好教学督导和监督工作,从督察开课往质量督导转变;第三,做好预案,对线上教学有困难特殊情况,对不能返校的教师和学生做好教学预案,要求联系到每位学生,确认是否有漏选课,决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耽误学习;第四,做好课程思政教学工作,要学习课程思政的含义,要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以教师的个人魅力影响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指导学生的科学精神、奋斗精神、刻苦坚韧不断上进。

最后,严云洋就有关制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要求各教学单位对以往的培养方案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反馈,对新版培养方案要认真思考,提高认识。对照国家教学质量标准、专业评估标准和工程认证标准,做好重特色,强应用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