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解读会议
2020-04-29 08:39  

 

4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解读会议。各学院正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正副系主任、骨干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严云洋主持会议。

教务处首选向全体与会人员解读了《江苏海洋大学关于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在汇报中,重点解读了培养方案重构的基本原则:对照国家质量标准,对接专业评估认证;凸显科学专业特色,强化应用能力培养;坚持开放协同培养,突出创新创业教育。要围绕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明细培养方案目标和毕业要求;构建“二阶段、四平台、八模块”课程体系,控制总学分在160-168学分;强化通过通识教育改革,深入实施思政教育、军事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海洋知识教育;要推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全面推行课程思政,每个专业应开设一门反映学科或技术前沿的团队授课课程,真正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具有海洋意识、创新精神、家国情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根据《江苏海洋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全、新、精、特”的要求扎扎实实完成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严云洋强调,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是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的第六项重点工作,各学院必须领导重视,转好落实,切实推进,注重实效。第一,通识课程体系更加全面,课程数量和结构更加优化;第二,在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增加各专业制定自主权;第三,培养方案全面贯彻OBE理念,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第四,更加强化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是在继承和完善历次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的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会后,严云洋分别与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