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转自【校园快讯】:文学院召开中文专业培养方案用人单位研讨会
2020-05-15 08:27  

【校园快讯】:2020年5月11日

 

58日,文学院在会议中心东海厅召开江苏省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用人单位研讨会。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修杰等9位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到会研讨。校长宁晓明到会亲切看望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副校长严云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教务处处长乔斌,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安俊丽到会指导。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吴明忠主持。党委副书记田德勇,文学院学术带头人、中文系专业负责人王恩建,中文系主任袁丁和教授代表张景兰等参加会议。

https://xuri.jou.edu.cn/__local/7/CC/8A/11D3705F97A09E46BEB52B952F1_260AC0B7_1F86E.jpg

与会的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认真聆听了宁晓明对学校建设发展情况的介绍,听取了江苏省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王恩建教授对专业建设情况的简要汇报、中文系主任袁丁博士对中文系现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大家对学校成功更名江苏海洋大学、顺利开启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新征程表示热烈祝贺,对文学院中文专业近年来获批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表示由衷的高兴。

https://xuri.jou.edu.cn/__local/A/77/52/5D0A5BAEF912FB7BDA846FC6176_36D2A566_A67AC5.jpg

宁晓明致欢迎辞

在研讨过程中,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向阳、连云港市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昌慧东、新华日报连云港分社副社长程长春、连云港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剑锋、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修杰、连云港市广电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世敏、连云港市税务局副局长张剑虹、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局长万素林、连云港市场监督局人教处处长姜扬先后发言。他们高度评价文学院长期坚持面向地方培养以写作为核心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和成功经验,充分肯定中文系多年坚持开门办学、协同培养、经常广泛听取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意见反馈的优良传统,建议学院在今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正确处理好守正立德和创新树人、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校内培养和校外锻炼等关系,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引领,加大古今中外经典阅读教育教学,强化网络创意写作实践能力培养,增设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社会学等通识类课程,普及数学和自然科学等多学科知识,为学生全面发展、多元成才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进一步彰显江苏海大中文系毕业生德正人勤、博学多识、能写会说、气质儒雅的品牌特色。

https://xuri.jou.edu.cn/__local/9/BE/C3/93851D2A973A0D0B73860A23C33_86470658_51059A.jpg

校友代表发言

https://xuri.jou.edu.cn/__local/9/60/BC/A4239DC15AB387D91C3F9E5F34C_31CAB36C_509C95.jpg

校友代表发言

https://xuri.jou.edu.cn/__local/0/A2/59/F7062FAB8B84F09A0F6A69269B2_9642DB11_10516.jpg

校友代表发言

徐向阳建议切实抓好中外经典阅读指导,高度关注网络时代创意写作能力培养。昌慧东建议借鉴国内外高校重视学生定期提交研究报告的做法,引导学生关注现实时政,创建媒体融合实验室,加强校内外联合培养。程长春建议重视培养有思考习惯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学生,组建读书社团引导学生通读文史哲基本经典篇目,恢复组织大一就进行专业见习的有效做法。林剑锋建议加强和中等教育的衔接,通过增开中外地理课程弥补高考改革后学生知识结构的不足,适当增设危机处理和公共关系、软文写作等新课程。王修杰建议抓住守正创新这个根本,引导学生深度阅读中华优秀传统经典,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学生实战技能的新要求。刘世敏建议处理好语言、文学和表达三者分别代表的工具、素养和能力的关系,引导学生表达上努力做到“说得清、写得好、让受众愿意接受”。张剑虹建议认真研究历史和现实中中文人才的供求关系,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充分发挥好校外实习基地的作用。万素林建议超越文学类学科视野,把中文人才培养放到公共管理的大视角中去,承继历史上的书院精神,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文化管理专业人才。姜扬建议适当增开法律、书法类课程,让学生既有硬核知识,又有竞争软实力。

https://xuri.jou.edu.cn/__local/B/49/42/F378BA688EFDC2132E834A5ED74_DBF31B53_4F54C0.jpg

严云洋发表讲话

严云洋在最后的讲话中对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在疫情期间到校为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献计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对中文系三十多年来为地方培养和输送一大批优秀人才给予充分肯定。他高度评价文学院率先开展用人单位意见征集工作的做法,要求文学院认真梳理、积极吸纳与会代表的宝贵意见和精准建议,把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做得更好,努力在国家加强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创出中文专业建设的新品牌新特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