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转自【学校要闻】:锚定内涵建设 凝聚实干力量
2020-05-18 08:59  

【学校要闻】:2020年4月15日

 

2020年,学校在部分领域面临的难题瓶颈亟待突破,全校上下必须聚焦内涵建设,坚持谋实事、务实功、求实效,切实抓好落实,做到‘想干’、‘实干’、‘快干’、‘会干’,为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奠定好发展基础。”325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中层干部大会上对学校事业发展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讲话中,“内涵建设”成为反复强调的高频词,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加强内涵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年作为全面落实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各项工作的谋划和推进,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学校去年研究制定的“1+5”规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和工作重点,体现了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应有的新谋划、新气象。但同时应清醒看到,学校一些重点工作亟待进一步推动和落实,需要全校上下以更强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来推进内涵建设,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一要把思想统一到内涵建设上来。当前,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和矛盾错综复杂,如果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往往抓不住重点、找不到关键,极易让工作陷入“盲”和“忙”的怪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全面把握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又要善于分清主次、明白缓急,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内涵建设,就是我们应当拼尽全力抓紧抓好的最重要的事。应经常反思: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有没有得到明显提升?重大项目获取上有没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学术成果显示度高不高?在推动高质发展方面的贡献度大不大……只有从“自身强不强”的反思中补短板,从“贡献大不大”的比较中强弱项,从“社会认不认”的审视中知不足,才能清醒认识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内涵建设上来。

二要把力量凝聚到内涵建设上来。强化内涵建设,既考验思虑问题之智、责任担当之勇,也考验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惟有锚定内涵建设,集中兵力猛攻,将更多精力聚焦内涵建设,更多资源投入内涵建设,更多实干推动内涵建设,从内涵建设的关键环节寻求突破,才能赢得战略主动。当前,首要的就是聚焦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把“1+5”规划的落实作为关键着力点,把加强本科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作为突出任务来抓,认清优势短板,抓住关键环节,精准聚焦发力,力争在内涵建设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上实现突破。

三要把成效体现到内涵建设上来。内涵建设的推进,必须以工作成效作为落脚点。如果只看重“声势大”,做表面文章;或是满足于“决心大”,连轴转却没有忙在点子上、要害上,都会导致出力不出效、怠速空转的结果,对学校事业发展产生不了任何实际效果。抓落实,靠的是躬身入局、实干为要。用心追求、用力实干,身至、心入、力到,才是推动工作的应有姿态。全校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尽心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奔着重点问题去,朝着解决问题来,把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种因素研究透,把每一个环节工作部署周密;务必合理安排工作主次,善于处理中心工作和其它工作的平衡协调,使之产生有节奏、有规律的运转,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真落地”。

时不我待,胜之惟艰;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在建设江苏海洋大学的征程中,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我们不断增强辩证思维,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本领。唯有锚定内涵建设,汇聚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奋斗合力,才能跨越重重关山,开启志之所向、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