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转自【校园快讯】:商学院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推进思政实践新探索
2022-05-30 17:11  

转自【校园快讯】:5月30日

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助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学业生涯规划为主体,将专业知识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商院有约”为契机 全员育人助发展

商学院党委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新探索,以“商院有约”为契机,找准学生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相应的老师与学生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全员助力学生发展。

学院的全员育人从课堂的主渠道开始。商学院始终坚持 “三不”授课理念---不上没有准备的课、不上没有感染力的课、不上误人子弟的课,将专业知识与课堂思政并重,并始终将“诚信、合作、务实、卓越”的科研理念贯穿专业课教学以及学科竞赛之中,为同学们筑牢第一道智育屏障。

学院要求管理服务人员、教辅人员必须始终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意识。从抓作风建设入手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后勤保障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作为学工队伍的第一战线,着重帮助商科学生打开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路,通过日常学生事务的管理、学生干部体系的建设、党团班级建设等,为同学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德育保障,增强育人意识,落实育人责任,建立教育主体协同机制,实现全员育人。

“商院有约”为解决师生之间的交流尤其是跨校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做出新探索。领导带头,教师参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打通跨校区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不同形式的讲座与座谈,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思想动态,将服务学生做到精准,为同学们解决专业思想问题,化解和舒缓疑问、压力,实现全员育人。

学涯规划铺坦途 全程育人促发展

商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学生的具体情况,历时一个学期为学生量身定做《学习生涯规划书》。这本规划书对商科同学八个学期的学习生涯进行了全程重构,每个学期的期初由学生和班主任或学涯导师商量,确定好学生学习目标,学期未进行反思,并确定假期及下学期目标,在下学期期初再进行商定和复盘。《学习生涯规划书》从外在形式与总体框架上固化了商科学生学涯规划的核心内容,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生涯规划,通过班主任与学涯导师的引导、督促与帮助完成学涯规划内容,最终达到生涯目的。

学涯规划书主要内容包括:大一:职业探索制定目标 个人能力素质提升;大二:完善基础个人能力 提升个人专业的能力;大三:再次明确自己的方向 开始初期求职;大四:秋招高质量求职中 春招的查漏补缺。

商学院党委通过学业生涯规划为主线的学风建设工作,带动全院师生建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帮助同学们设定正确的自我定位,增强全过程的自我管理、做到自我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发展动能,实现自我追求,并将培养家国情怀、专业知识、创新精神、海洋意识植入到培养过程中,实现全过程育人。

五育并举齐手抓 全方位育人谋发展

商学院党委围绕“五育并举”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了一系列的探索。

红色教育塑品德。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挖掘周边红色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塑造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道德品德。动员学生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社区服务、志愿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了解社会政治经济情况,以实际行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使同学们、学生党员通过更加富有时代感的教育,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提升思想境界、政治站位。

学科竞赛壮能力。专业知识是大学生将来立足社会的基础。商学院以企业模拟运营协会、未来管理者协会、金融协会等七大专业社团为依托,以“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不断帮助在校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开阔专业视野。

传承精神强体魄。一直以来商学院教工和学生运动员队伍都是在学校各大竞赛中的佼佼者,尤其是商院女生排球队以全校最长的十连冠和最多的十四冠形成了“商院女排精神”,一直在鼓舞全院师生不断在校内外的赛场上拼搏进取,在此带动下,学院在近几年的校运动会上总积分雄居榜首,以体铸魂育人的目标初步实现,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教育氛围。

以文化人助美育。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充分占领网络思想育人阵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引导学生提高思想水平,广泛开展典型人物教育理念,培育、选树和宣传一批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院风。学院全国优秀教师肖侠老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苏成兄老师、师德师风模范教师贝金兰老师都是同学们学习的模范。

劳动教育提素质。根据《江苏海洋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规定,商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完善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夯实学分认定标准及流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