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转自【校园快讯】: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
2022-09-22 10:44  

转自【校园快讯】:9月22日

为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间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9月2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机械电子工程系副主任陈季萍老师紧密结合课程中鲜活的教学案例,与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陈季萍老师以讲授《控制工程基础》课程为例,结合该门课程中选择的12个知识点,充分挖掘提炼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通过举例阐释的方式,分别进行教学设计演示。比如,在讲授“绪论”内容时,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钱学森创建工程控制论的过程娓娓道来,将爱岗敬业、家国情怀教育有机融入,衔接自然;在讲授“拉普拉斯变换”时,采用问题教学法,坚持问题导向,从学生真正关心的现实问题出发,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在讲授“方框图简化中等效变换”时,通过互动教学法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简明自然引入自由、平等、公正等价值取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陈季萍老师表示,要注重从课程的单章知识点、教学内容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当前热点和难点问题等方面,深度挖掘并融入育人的元素,对于较抽象的自然科学工科课程,不能生搬硬套、强硬嫁接,应该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意识、逻辑思维、工匠精神等相互融合,通过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学院党委书记王秋玉同志在总结发言时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也是教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全体教师要以“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为目标,在全面完成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思政案例与专业知识的深度融合,强化精品意识,注重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