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
 特别提醒 
  特别提醒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提醒>>特别提醒>>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
2020-02-16 17:49  

各年级本科生: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学校决定延迟开学,调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安排,从224日至开学前,课程教学通过在线教学方式进行,必须线下完成的实践类课程暂缓开课。为了使同学们安心在家,不返校、不停学,保障教学质量,现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说明如下:

问题1:2019-2020-2学期什么时候开学?

答:学校2019-2020-2学期在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在学校正式开学前,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新学期教学时间从2月24日至7月10日,共20周。

问题2:课程补考什么时间进行?

答:原定课程补考时间推迟,调整至开学后第一周周三至周日进行。学生可在返校后登录“江苏海洋大学考试信息管理平台”查询各门课程具体补考安排。

问题3:学生如何知道新学期各门课程的教学安排?

答:2月20日前,学校将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公布2019-2020-2学期各门课程教学方案。学生应根据自己的选课情况,仔细查看课程的教学安排,并及时加入相应课程教学QQ群或微信群,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课程具体教学安排和要求,由任课教师通过QQ群或微信群及时通知。

问题4:课程重修如何报名?

答:学生尚未取得学分的课程,如果2019-2020-2学期有相关课程开设,均可报名重修。

第一轮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月18日~20日。凡能够网上重修报名的课程,学生均可报名并参加相关课程在线学习。

第二轮手工报名,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凡无法通网上报名的课程均需进行手工报名,包括课程替代重修、跨校区重修、毕业班无后续课程的单开班重修、体育课重修和毕(结)业生返校重修等。本轮报名的学生,需先按意向课程参加在线学习。

学生未经补考的课程也可报名重修,如果开学后补考成绩合格,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审核,可退选相关课程。

问题5:学生课程学习应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答:学生参加在线课程学习,应按以下程序,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1.密切关注教务处和学院网站发布的各类教学通知,及时了解课程教学方案,并确认加入课程QQ群或微信群;

2.准备好电脑、手机、网络等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提前完成相关学习平台账号注册、软件下载等工作,并尽快熟悉平台软件使用方法(相关使用指南可从教务处网站下载);

3.每次课前,学生应根据教学安排,提前十分钟登录教学平台并做好相关设备及软件的准备工作,以确保顺利完成在线学习任务。

问题6:学生如何进行在线学习?成绩如何评定?

答:学生按照课表安排的上课时间,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项在线学习任务,如观看视频、在线讨论、作业、测验等。课余时间还应充分利用视频回放及教师推荐的各类线上资源,加强复习和练习,巩固所学内容。教师将依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评定课程平时成绩或过程性考核成绩。

问题7:学生如果没有在线学习条件怎么办?

答:学生因特殊困难无法进行在线学习的,应及时向任课教师报告情况,由所在学院按规定落实困难学生关爱、帮扶措施。确定无法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的学生,可待返校后通过自主在线学习,弥补前期耽误的教学内容。

问题8:可供学生在线学习的课程资源哪些?

答:学校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校内外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可供学生在线学习的主要校内外课程资源平台连接及登录方式如下:

序号

课程平台名称

平台链接地址

登陆方式

1

江苏海洋大学课程在线

(超星学习通APP)

http://hhit.fanya.chaoxing.com/portal

登陆账号:本人学号

初始密码:123456

使用APP扫码登陆:

2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www.icourse163.org

实名以“姓名学号

班级”注册后登陆

3

学堂在线

www.xuetangx.com

4

智慧树网

www.zhihuishu.com

5

学银在线

http://xueyinonline.com/

6

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

http://erya.mooc.chaoxing.com/

7

好大学在线

www.cnmooc.org

8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

www.ilab-x.com

9

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

www.educoder.net

 

问题9:学生在线学习有什么纪律要求?

答:学生应明确学习目标,规范学习行为,按要求自主、诚信完成各项在线学习任务,坚决杜绝委托他人修课、利用第三方软件完成课程任务点,以及刷课等弄虚作假行为,否则一经发现,将按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问题10: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如何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暂停,因疫情耽误的毕业实习过后不补,课程成绩主要以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学生应按照指导教师要求,定期汇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专业文献检索、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等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问题11:开学后,因疫情不能返校或返校后暂时隔离的学生怎么办?

答:学生在收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后,如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应及时向所在学院报告。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统计,其补考、重修等事宜,根据相关政策特殊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问题12:学生有相关问题或疑问怎么办?

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有教学相关问题或疑问,可及时与任课教师或所在学院反映,无法及时解决的,由所在学院反馈至教务处协调处理。学生如遇平台或软件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可直接与技术负责老师联系,电话:18661256077,邮箱:jwc@jou.edu.cn

问题13:课程在线教学上课时间如何安排?

答:从2019-2020-2学期开始,学校执行调整后新的作息时间,上午四节课,下午五节课。从2月24日开始,课程上课时间安排如下:

课程节次

上课时间

第一节课

08:00-08:45

第二节课

08:55-09:40

第三节课

10:00-10:45

第四节课

10:55-11:40

午休

午休

第五节课

14:00-14:45

第六节课

14:55-15:40

第七节课

15:50-16:35

第八节课

16:45-17:30

第九节课

17:40-18:25

江苏海洋大学教务处

2020年2月16日

附件【江苏海洋大学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