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2021年度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周丽华老师在学校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21-09-13 11:18 教务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第37个教师节相携着岁月累累的硕果,满载着流年盈盈的喜悦与我们相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受表彰的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代表,与领导和老师们共同分享这个教师节的温暖和幸福,共同诠释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回顾自己17年的从教生涯,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在自己的岗位上倾情地付出着、感悟着、收获着、也成长着,感觉充实而又自豪!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教学第一线的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如何能担负起这个神圣的职责,如何在实际的教育活动中完美诠释我们教师的角色,是我在教育过程中不断思考的问题。在信息多元化、科技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切合实际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高品质、有能力、有担当的综合型人才,是新时代对我们这一批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考验。

很早以前,曾有这样一种说法:“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广大教师的期许和要求。瞬息万变的社会形势、个性多样的学生决定了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只能深入而不能停止。“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是一泓流淌不息的清泉”。为了适应新时代的教学要求,我与同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直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和教学研究,期望找到适合我校学生学情的科学实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并与物理化学课题组教师共同编写了适合我校学生的《物理化学》教材和《物理化学实验》教材。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也积极投身到各项教学比赛中,在这过程中我感觉收获颇多,当然,获得的名次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比赛让我对教学又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体会,我开始考虑以前从没考虑过的问题,并且学会了很多技能和知识。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教师,我始终坚持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引领,积极投身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坚持学以致用,从《物理化学》教学大纲的重新编写到教案的每一章每一节的课程思政内容载体和育人目标,再到每一个教学案例的具体内容、教学目标和实施手段,都做了详细的设计。深入挖掘《物理化学》这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注重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理想信念、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人文关怀、创新思想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良性互动发展。同时,为了将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我也积极参加校内外的课程思政培训,为我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参加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另外,为了让学生能获得充分的锻炼和展示机会,我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实验训练大赛,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实验训练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

中国自古就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之说。作为一名一线工作的教师,我始终认为“教书育人,首先是育人”,而我们必须要做好的就是为人师表。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培养未来人才的教师,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所以,在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我们不仅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重的是在教学中为学生树立为人师表的榜样,引导学生要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教书育人,德育为先是对师德建设的完美阐述。

雄鹰用翱翔回报蓝天,骏马用驰骋回报草原。我们唯有把激情与梦想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才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学校腾飞,我们责无旁贷;爱洒桃李,我们无怨无悔!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新学期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各自岗位上,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为我们的江海大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