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潜心教学,打造一流课程——计算机工程学院姜宏岸老师课程建设经验介绍
2021-10-08 16:49  

2020年11月,教育部网站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计算机工程学院姜宏岸副教授《网络管理技术》被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姜宏岸老师是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网络工程系主任。从事网络工程与管理、网络空间安全等方向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姜宏岸老师多年以来始终致力于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创新。曾获校级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奖励。

2004年,姜宏岸老师负责开设《网络管理技术》课程,将网络核心设备的配置与管理引入课堂教学,使我校成为江苏省最早开设这一课程的高校之一。为了适应网络管理类课程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对教师的实践能力有较高要求的特点,姜宏岸老师坚持针对性的自我提升,先后考取CCNA、CCNP、CISAW等专业认证,获得思科网络技术学院认证教师资格。

为了提供高水平的实验教学环境,姜宏岸与其他教师深入调研、精心设计,共同完成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的建设。此外,姜宏岸老师在虚拟实验方面开展了相应的工作,指导学生团队开发了“在线路由交换虚拟实验平台”,该成果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

作为课程负责人,姜宏岸老师自2004年《网络管理技术》课程开设起,连续17年担任课程主讲教师,并不断进行课程建设。2010年该课程获评校级精品课程;2018年获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成为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立项建设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逐步形成“成果导向、课程思政、学生中心、创新实验、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根据行业需求确定教学内容,融课程思政于教学之中,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实验教学,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进行持续改进,合理提升课程的挑战度和知识量。在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环境、教学评价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多年建设基础上,该课程申报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并于2020年11月被成功认定。

通过一流课程的建设工作,姜宏岸老师总结出了“教学过程中,积极投入教学,注意过程资料留存;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方面求新求变;材料组织中,对照要求、精心组织、发掘亮点、提前布局”等课程建设经验,并通过专题报告等形式与校内教师交流分享,对学校一流课程建设具有很多借鉴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