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教务新闻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固本强基提升自身硬实力 文工协同锻造学生高质量——以生为本、勇于开拓的艺术设计学院东家智创工作室
2021-10-08 17:27 艺术设计学院​ 

东家智创工作室是艺术设计学院组建的众创设计平台。目前,该团队由6名教师和80多位学生组成,教师分属于不同专业,学生来自9个学院16个专业方向,工作室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参与社会服务。目前团队有1个设计工作室、1个校园文创商店、1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1个非遗体验中心、1个电商直播和运营中心,1个市民主路民国风情街区非遗和文创体验店。团队承担运营“连云港市文创线上线下运营中心”,和校团委共建“江苏海洋大学大学生云媒介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工作室还是连云港市海州区文创产品研发基地。

团队指导教师合影(左起:杨清、李欣、印茜文、王栋、刘兮兮、许墨)

图片1

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忠和江苏海洋大学宁晓明校长参观文创商店

1dfa0a890380517aaebc6a0479354857175966988754ccc87eeffdb510a027

各级单位挂牌和连云港市文创线上线下运营中心揭牌仪式

创始人王栋,是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系教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染织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紫金人才项目优秀青年,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东家智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鲁南制药战略合作高校智库成员,锐澳鸡尾酒创意伙伴,同时兼任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理事,江苏高校摄影学会常务理事,连云港市海州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评委,长期致力于艺术设计教育、视觉设计创作、非遗保护和推广等工作。作品曾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平面设计类复评,获得第五届“紫金奖”文创大赛综合文创类银奖,第六届“紫金奖”文创大赛综合类铜奖、博物馆文创类铜奖,第七届“紫金奖”文创大赛老字号赛事银奖、综合类铜奖,首届江苏省旅游商品大赛银奖,江苏工艺美术设计大赛银奖,荣获连云港、镇江、宿迁等市文创设计大赛金、银、铜奖等多项等级奖、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二等奖、首届江苏省广告技能大赛职业组平面类铜奖、第三届江苏省广告技能大赛职业组短视频类铜奖,作品入选“中国梦劳动美”第四届全国职工摄影展、“透明海洋”国际海报邀请展、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邀请展、国匠荣耀·第三届中国手工艺创新展(深圳)。

微信图片_20211006152550

2018-2020三届“紫金奖”文创设计大赛的奖杯

东家智创教师团队长期从事文创教育一线工作,坚持创新与传承相结合,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带领青年学生开拓艺术视野、提升应用能力,创作出艺术水准高超的作品,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思维活跃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

以赛带学、以赛促学、以赛拓练,结出累累硕果

东家智创工作室采用固定成员和流动成员相结合的开放管理模式。教学过程中发现有特质的学生,及时吸收入工作室;通过新媒体将设计项目向全校学生公布,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与项目。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分批组织学生到南京、上海、北京参观专业设计展、听专业讲座、参加专业培训等。学科交叉让学生开拓了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通过把专业设计竞赛与教学紧密结合,加强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取得了卓越成效。

微信图片_20211006161306微信图片_20211006153249

工作室荣誉墙和奖杯

工作室已完成多项设计任务,覆盖多个学科。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得省、国家级赛事奖项700多项,其中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米兰设计周”全国高校师生作品展、“创青春”全国高校公益海报大赛、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中国公路公益海报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得金奖9项、银奖25项、铜奖26项。

微信图片_20211006170452微信图片_20211006170616

2017年第六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微信图片_20211006170036微信图片_20211006170023

参加大广赛和大广节学院奖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211006153626

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江苏赛区特等奖和一等奖

目标导向、内外联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工作室围绕学生培养,以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为核心,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平台的建设和打造。成立了“江苏海洋大学大学生云媒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连云港市文创线上线下运营中心”,承担着连云港市海州区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基地的工作,获得了中国广告协会授权的“中广协网络直播产教融合职教集团”主任单位资格。

围绕创新创业,积极对接国内优秀企业,把企业商业推广设计项目带到教学和工作室当中,让学生直接面对市场需求,做到实题实战。目前合作品牌有四季沐歌、快克药业、鲁南制药、新希望琴牌乳业、修正药业、紫金文投、北京扬天传媒、纸美东方、青岛奥都卡尔等。

微信图片_20211006153834

工作室和快克药业合作的新青年项目表彰会

扩大平台教学实践人才库,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产业培训。团队积极邀请行业专家、企业领袖作为产业导师。如:鲁南制药品牌总监郁杰,快克药业品牌总监王志昊、中国广告协会产教融合项目总负责人李娜、修正药业品牌职业经理龚天华、连云港抖音电商(生鲜)基地总经理张健鹏、上海天使投资人吴静、连云港千禧文化卞光勇、杰出校友“中国好声音”汪洋等。企业导师从产业的不同角度,给团队注入创新、创意、创业项目知识,还给学生提供实践实训的机会。2020届朱瑞卿、2021届吴怡达等优秀毕业生顺利进入了合作企业就业。

微信图片_20211006153821

新希望琴牌乳业、修正药业、青岛奥都卡尔、扬天传媒等公司领导来校洽谈合作项目

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注重连云港乡土特色产业,积极孵化学生通过互联网“云媒介”,助力东海水晶、赣榆生鲜、海州农产品电商创业项目。目前,团队围绕海州米、面、串摘番茄等项目,积极进行品牌包装设计和电商的运营策略提升,带领大学生利用所学所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并通过实践培养团队,为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大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006162600微信图片_20211006162555

海州农发集团品牌包装与推广项目

开展“暑期创新设计营”项目,跨校联动,进行人才培养与创新。工作室自2018年以来,每年暑期都设立创新设计营,设计营面向其他学校的大学生开放。三年来有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南昌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南京传媒学院、苏州科技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苏州工艺美院、长春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21名学生参加了暑期创新设计营。设计营通过考察博物馆和地方文化特色地区,凝练传统优秀文化,并进行再设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学生的跨校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为下一步跨校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

传播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用中国符号讲好故事

坚信对传统最好的继承是创新。作为在连云港从事艺术高等教育的工作者,他们利用专业特长传播优秀地方传统文化,让山海文化、西游文化、《山海经》《镜花缘》等地方独有的文化符号在文创作品中绽放出时代特有的新色彩。

77c26c217a2e6db8d5867606c717581

团队2021年创作的连云港元素文创项目《好运连连》

团队2018-2020连续三年在江苏省紫金奖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得2银4铜六个奖项。并且在连云港、镇江、宿迁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得多个金银铜奖。王栋老师2019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紫金创意人才项目优秀青年”。

打铁必须自身硬,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团队实力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团队老师们始终认为,从事艺术教育的人自身要不断加强学习。常常利用周末、假期,自费到北上广聆听大师课,参观国内顶级设计展和艺术展,了解最新艺术设计动向;到山村寻访民间艺人,全国采风,感受传统文化。

2015年,开始涉足非遗,团队老师们先后向国内、国际扎染大师、蓝印画布非遗国家级大师、陶艺大师、玻璃工艺国匠学习。并把非遗项目带到学校,带领学生在非遗创新设计中取得突破。非遗再设计项目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的六个银奖。

先锋引领、关注社会,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

工作室的党员老师,坚持思政进课堂,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团队中的许墨老师2019年被评为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2020江苏海洋大学在线课堂教学评比优秀教师、江苏海洋大学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印茜文老师获得2019年校“我最喜爱的老师”、2020年三育人先进个人、校微课比赛一等奖。王栋老师获得连云港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群众文艺工作先进个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班主任、艺术设计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所带班级视传161曾获“江苏省优秀班集体”。

2020年国内发生疫情,工作室几位党员老师第一时间组织工作室的师生,进行公益海报创作,积极宣传抗疫的知识和政策。抗疫海报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获得湖北同胞的转发,下半年还收到了湖北一家企业寄来的“感谢信”。《战“疫”海报》项目获得省委组织部三等奖表彰。《“艺”同抗“疫”》项目被市网信办评为“连云港市2020十大新媒体传播创新奖”。

微信图片_20211006164027微信图片_20211006164023

省委组织部表彰

微信图片_20211006164031

市委网信办荣誉证书

连云港市非遗传承基地是工作室联合艺术设计学院共创的植物染色基地,每年都开办多期社会公益培训课程,传承和发扬非遗等传统染色工艺,社会好评满满。

几年来,东家智创团队致力于设计教育推广,经过不断努力和辛苦付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由“縤”和东家智创联合打造的“扇解人意”系列胸针推向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知名文创平台,发扬国风文化。2020年初《长乐未央》系列产品,成为国家博物馆的爆款网红产品。港城玉兰花元素《婷婷玉立》系列饰品,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上市。非遗融合作品《海上云台玉兰韵》不仅登上国际秀场,更将江苏文化、连云港文化推向更高的舞台。

未来,东家智创团队将继续聚焦人才培养、创意设计、非遗传承等领域,凝练特色,挖潜创新,瞄准更高目标,实现人才培养成效和社会效益的更大突破!

关闭窗口